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诚信友善先进典型事迹——光电11902 杜胜喜 (3)

       

个人简介

我叫杜胜喜,来自贵州遵义的一个小山村,现在就读于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11902班。我的父亲性格比较随和,母亲温柔宽容,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与旁边的邻居朋友关系比较融洽。从小在父母的影响下,我的性格也比较随和,亲和力较强,与身边的朋友相处也都比较融洽。本人做事认真负责,吃苦耐劳,适应能力强,平易近人,脚踏实地,有较强的团队精神。我在班级里积极团结同学,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有较好的组织能力,乐于助人,诚实守信。在校期间我参加学院组织的远方支教活动,支教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了贫困地区教学资源的不足,从小在父母和老师的教导下,深刻认识到自身所面临的时代机遇和历史责任。当代大学生需要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做一个对学校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把从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

个人事迹

在父母的影响下,我就是比较乐于助人的人,随和的性格也使我结交了很多好朋友,在班级里我团结同学,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我热爱公益,大一疫情期间,我在家自行隔离,积极配合疫情防疫工作。在村里招募志愿大学生站岗工作时,我积极报名,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劝返,减少人员流动。在大二期间我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看着自己的血液一点一点的流出,内心比较紧张和激动,希望自己的这一点点血液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我在大二暑假期间加入了长江大学远方支教队的志愿团队。在老师和研究生学长的带领下赶赴贵州支教。在被确定录取后我就一直在幻想着自己的支教生活,那里的环境是怎么样的?怎么去和孩子相处?我早早就知道那里条件艰苦,因为我自己就是山区农村的孩子,心里也有了一定的预期。在放假过后,我就怀着支教的理想还有激动、紧张、期待的心情,与20位队友一同出发,几经辗转终于赶到支教的地点。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年级,但我们有同样的梦想,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教给山区的孩子。刚到时,我才真正感觉到支教生活的艰苦,居住环境的简陋,生活物资的贫乏,这些和自己预期的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但眼前的困难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支教最初的理想和决心。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希望他们拥有更好的生活条件,学习更多的知识技能,去建设美丽的家乡。刚开始和孩子们相处时,从那一张张充满希望的脸上,我发现了这群小可爱的淳朴和善良,作为一名老师,我肩上的责任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除了教会他们基本的课本知识,还有这一个美妙的世界。我希望这群小可爱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

所以我果断当选了二年级的班主任,这样不但可以更好的和孩子们交流,还可以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支教队每天都在七点集合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早锻炼,我身为班主任,在学生刚进校园的时候,我必须注意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因为这里没有真正老师,只有我们是老师。我们在上课时除了给他们讲授基本的课本知识外,同时还需要不断强调安全问题。在下课时,需要不断查看学生的情况,这样可以更好的保证孩子们安全。在放学后,我们需要把孩子送回家,每个队友都会被分配了不同的路线。我在还没有到来的时候就听说了这个路程的艰难,最远的学生来回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路程。我连续几天被分配了不同的路线,当被派到这一条路来回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路程时,而且还要翻越一座大山,这时候我才发现,我的身体有点不适应,但还是坚持走完,确保每一个孩子都到家。我在回来后需要休息好一会儿才能缓过来,这条最远路上的那个孩子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孩子,她居住比较偏远,而且家庭比较特殊,父亲嗜赌,母亲改嫁,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这导致她的性格比较内向,自我保护意识过强,在班级里不愿意与其他同学交流,这是我第一个了解的学生。后来了解到,我班级里还有几个这样特殊家庭的孩子,针对他们每个人的家庭情况的不同,我们用爱去感化每一位这样特殊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爱的温暖,慢慢的打开他们的心结。我们不但用激励的语言去鼓励他们,让他们战胜艰苦和困难,让他们相信这个世界特别的温暖,相信自己也是可以的。我们还对这样的孩子进行了家访,送去了一些简单的学习用品,并且与他们的家长进行细心的沟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给这些学生鼓励和关怀。到了晚上我们每天都会进行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我们知道每一位队友的基本情况,还有自己班上学生的基本情况,这样的信息互换不但可以确保我们和学生的安全和增强我们团队的团结和凝聚力,还可以了解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确保我们能关注到每一位学生。这就像我们队歌中写道的那样“每个孩子都值得关怀,每个孩子都值得期待”。会议结束,但我们还没有结束,身为班主任的我这时不但要一遍又一遍的备课,为后面的课程做准备,还要每天有一定的学习,坚持每天打卡背单词,在支教之时学习也不能落下。在支教的最后,我们不得不分别时,我与孩子们拥抱痛哭的场面还历历在目。

我很荣幸成为了长江大学的一名学生,拥有长江大学这样一个优秀的学习平台,不但可以拥有做志愿活动的机会,还可以让我拥有一个好的学习和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通过这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活动,让我们明白了人生的意义,还有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个人励志座右铭 

诚信立身,友善待人。在人生的渡口上,让我们点亮诚信和友善这两盏明灯,让这个世界变的温馨,让这个世界不再寒冷,让爱洒满每一个角落,让这个世界变为更加美好的人间。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2-06-10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