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职初教师职业规划 明晰专业发展路径——原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顾志跃来我院讲学

       

一直以来,职初教师职业规划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79日,原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顾志跃来院为国培计划(2019)小学科学非师范新教师做《职初教师的职业认知与专业发展》。

首先,顾院长解读了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小学科学教师在众多学科教师中,更容易教出特色,成为名师。接着从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初级到中级到高级,这一过程需要经历从“会教书”向“教好书”转变,从“教书匠”向“教育专家”转变,从“教教材”向“编教材”转变,从“小学科学”作为职业生涯中的副科向主攻方向转变。在此基础上顾院长对《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进行分析,并介绍了上海对见习教师所采用的规范化培训方式。在此基础上,分享84方面研修策略分享,即立志、教学、育人、研究。顾院长用“你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你想走得远,就一群人走”来鼓励学员们要依靠团队力量共同发展。

本次报告指导性极强,为小学科学教师们指明了专业发展方向,提供了专业发展有效的路径与方法!培训学员纷纷表示:专家报告让他们热血沸腾,为他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他们相信小学科学教师的春天终有一天会到来。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9-07-11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