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在行动(二)

物电学院裴启明老师线上课程思政教学纪实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湖北按下了暂停键,同学们不能如期返校,大量的一线教学教师也被隔离在了全国各地。“停课不停学”,学生的学习不能耽误!

在学校的号召和学院的动员下,在既没有网络,也没有教学资料的情况下,被隔离在农村老家的我院裴启明老师积极投入到了紧张的教学工作中。老家没有介入宽带网络,裴老师为教学专门订制了流量包。因为地处偏远,网络流量信号差,裴老师将桌子搬到了老家的菜园较空旷的地方摸索网上教学平台“雨课堂”。在熟悉并掌握“雨课堂”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后,裴老师开始了紧张的备课,并根据“雨课堂”教学平台的特点,迅速完成了新的教学方案设计,通过设置选择题、主观题等环节弥补了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短板;课堂上,为了弥补“雨课堂”高峰拥堵时段声音传递的延时,又结合腾讯会议软件,积极并及时地开展师生教学互动,让学生面对着屏幕上课也不觉得孤单,让学生切身感受到隔离在家但隔离不了老师的关爱。

本学期裴老师讲授大三年级学生的《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大多学生正在进行考研准备。而该课程涉及到大量的高等数学知识,在课堂上裴老师加入一些数学知识的讲解,帮助同学们复习相关内容,并督促他们趁此机会,在家认真补上自己所欠缺的知识。战“疫”特殊时期,战“疫”和防控就是最大的思政,裴老师通过“雨课堂”积极融入战“疫”这一元素,让学生明白现在安心宅家学习,不给全社会防控抗疫增加负担,将来考上研究生学好本领,还能给社会做更多更大的贡献。令人欣慰的是,教学效果反馈很好,学生们上课的热情也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教学工作外,裴老师还担任了物理学16级两个班的班主任。当前的疫情给全体同学的毕业论文(设计)、就业以及考研同学的复试等各个重要环节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隔离在家,对外交流很少,很多同学都处于极度焦躁的状态。了解到同学们的状况,裴老师每天在班级群了解学生动态,并及时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的方式给同学们开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明确当前的任务。班会上,通过给同学们布置 “国难当头,当代大学生应该有怎样的担当”的主题,让所有同学参与讨论。裴老师还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每一位同学当前的学习和就业困难。针对调查结果,裴老师电话落实每一位同学反馈的问题,力争做到一生一策,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个人简历:

 裴启明,理学博士,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物理、统计物理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 项、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1项。曾获得长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长江大学三百名师计划2018年度教学名师。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02-22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