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在行动(七)

—物电学院大学物理教研中心线上教学纪实

       

物电学院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始建于1978年,迄今已有41年的历史。目前,大学物理教研中心每年为我校43个专业,约3700名学生开设ABCD四个层次的大学物理课程。近年来,中心完成省级教研项目8项,编写大学物理理论课教材2部,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2019年获评为“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大学物理教研中心教师备课研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根据湖北省委、荆州市委、长江大学党委的工作部署,大学物理教研中心落实学校和物电学院的有关要求,积极应对、精心准备、发挥优势、做到全面覆盖,扎实推进防疫期间大学物理公共课教学工作,做到“延课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本学期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参与授课的教师有21位,承担了我校30多个教学班,3000余名本课生的《大学物理A/B/C/D》四个门类的课程教学任务,影响面大。基于此,中心充分利用网络工具,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及时发布学校及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指示精神,通过电话逐一了解每一位任课教师的健康情况和开课条件状况,制定了“雨课堂线上教学实施要求”,要求每位教师针对线上教学诸多环节(备课、指导、讨论、答疑、作业、测验)做好开课准备。同时,大学物理教研中心按照学院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组织教师参与学堂在线“雨课堂”在线授课培训及长江大学“雨课堂”在线示范课观摩学习。

  经过一周的线上授课实践,中心的老师们积极摸索可以利用的线上教学工具,最终采用雨课堂和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该方式大幅度地提高了线上教学的效果,得到学院领导和学生们的一致认可。此外,中心的老师们积极探索将优质的网络资源运用于线上教学。比如:杨勇、陈晨老师利用东南大学《大学物理》MOOC课程作为预习材料和线上教学的辅助资源,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鄢嫣、宋明玉两位老师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和大学物理实验MOOC课程等网络资源来进行教学,是学生在线上也能看到演示实验。

中心的授课教师积极探索和研究雨课堂等智慧型教学工具,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网络和电脑等实际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在线和雨课堂技术人员沟通,最大限度的解决学生上课期间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学生面对着屏幕上课也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同时,中心的教师按照学院领导的要求,在教学中突出课程思政,宣扬抗疫正能量,告诉学生听从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就是为抗疫做贡献。

   

   

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及时传达、落实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和指挥部要求,按照校教务处推迟开学时间及全面组织网络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教学的影响,根据学院教学工作预案积极开展工作,对师生进行正面宣传引导,保障了春季开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保证了网络课堂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03-09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