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实验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宜都市教学研究室正高级教师赵承忠来我院讲学

       

921日,我院邀请到了宜都市教学研究室正高级教师赵承忠光临作关于“在实验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报告会。在学院的筹备安排下,所有国培老师都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于八点半在继续教育学院215正式开始。

 

赵老师首先从十四五规划中,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提到的“好奇心”开始讲起,并通过“会跳舞的葡萄干”讲解如何利用实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随后,赵老师又阐述了创造性思维离不开繁多的推理、想象、联想、直觉等思维活动。以及科学思维必须遵守三个基本原则:在逻辑上要求严密的逻辑性,达到归纳和演绎的统一;在方法上要求辩证地分析和综合两种思维方法;在体系上,实现逻辑与历史的一致,达到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此外,赵老师还现场演示了悬空断桥、自制电动机、卡特林电动机等趣味实验,展示了很多新颖实用的教学创意。整场报告会理论扎实、紧贴实践、生动有趣,使所有参与者受益匪浅。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09-24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