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学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

       

光学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长江大学光学工程学科2018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光学工程硕士授权一级学科。根据近年来光电子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结合长江大学在光学工程领域的研究优势,凝练出量子光学与精密测量、激光光谱与光信息处理、光电材料与器件3个核心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分别杨文星教授,程书博副教授,熊艳教授。

 长江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的建设定位于湖北省创新体系下的科研基地,通过聚集和培育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将本学科建设成为湖北省内光学工程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以及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光学工程领域研究平台。在多位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的支持下,在三位学术带头人以及各位优秀青年博士的共同努力下,长江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建设水平得到迅速提高。2021建设总体情况、制度完善及执行情况、人才培养特色以及工作亮点和成绩等如下:

1.1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有新亮点,重大横向项目取得突破,2021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知识产权及奖励方面取得新进展,杨文星教授团队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中“高层建筑密集母线温度场云智能监测及预警系统”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电力设施温度场监测智能化系统”成果转化项目与国家电网孝感先源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签约。学院科研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均衡发展,完成了科研纵向和横向入账经费年度目标。纵向与横向经费同时快速增长,总经费突破475万元,其中纵向经费138.7万元,横向经费336.3万元,其中200万以上重大横向项目1项。光学工程专业师生全年发表SCIEI收录论文28

1.2平台与学科建设

在平台建设方面,在“先进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整合其他实验室资源,2021年建立湖北五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4名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在该研究生工作站进行工程实践8个月。武汉东江菲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针对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生展开联合培养。

1.3课程与教学情况

学院按照研究生培养方案,严格执行研究生教学制度,不断优化教学和管理,进行相关的教学研究、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和学科竞赛活动,没有出现教学事故和学术不端问题。整合学校、院部、学生三支教学质量监督队伍,合力聚焦课堂教学,对课堂教学进行督导评估,尽量减少教学异动率,提高研究生教学的质量。持续推进专业课程思政、精品资源共享、视频公开课建设,多维度打造一流学科教学环境。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研究,探索研究生教学模式,加强研究生的教材建设,寻找研究教学的内在规律。在教育教学成果方面,杨文星教授团队获得湖北省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

1.4资队伍与师德师风建设

本学科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来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本年度分别从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一流高校引进罗健、刘统华等优秀青年博士充实学科队伍。同时,派出陈善俊和高书芳等教师到厦门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学科带头人程书博副教授获批2021年度“有关学子计划”省级人才。所有新晋导师全部参加了培训,去年新晋导师今年考核全部合格,并获得指导研究生资格。目前,研究生导师23名(含博导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湖北省“有关计划”全职特聘教授1人,湖北省教育厅“有关学子计划”5人。

本学位点坚持立德树人,一直坚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学校研究生院开办有“求实导师学校”,除了对导师进行业务培训外,还对导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和培训。每年研究生新生开学时,学校在开学典礼环节中专门开辟师德师风讲座。学校还列出师德师风负面问题清单,对师生之间的男女作风问题、学术不端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学校每年评选优秀研究生导师,都把师德师风列为首要条件。学位点所在学院教工党支部被遴选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迄今为止,本学位点教师没有出现因师德师风不正、违反法律法规、学术不端等被查处或通报的情况。

1.5人才培养

招生与就业

光学工(学术型):本学位授权点本学年录取人数15人,在校在籍硕士研究生37人。

本学年本学位授权点授予硕士学位0人、毕业0人。

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情况

为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本学位点所在学院强化落实学位授予单位的质量保证主体责任,强化党政主要领导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强化底线思维,把维护公平、保证质量作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任务。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需在本学科领域中文核心及以上的专业期刊至少发表1篇论文,或授权至少1项国家发明专利,或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才能申请学位。同时本学科加强实验室建设,建设了微纳光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量子信息科学科教中心和长江大学-菲利华科教融合学院以满足本学位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研究和工程实践需要。同时,专门配备了研究生辅导员,设立了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以加强研究生教育的组织建设。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本学位点要求导师严格把关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写作发表、学术水平和学术规范性。同时,本学位点一直都在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过程管理,对学位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和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进行严格监督,不走过场。对学位论文实施盲审,盲审不过关的坚决不允许进行论文答辩。迄今为止,本学位点学位论文盲审一次性通过率达95%以上,学位论文抽查合格率100%。在导师的指导下,本年度光学工程学科研究生参与导师纵向横向项目多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4篇,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任务。

学术交流情况

本学科研究生本年度参加专家讲座12场、国内会议1场,实践活动5,疫情原因学生未参与校外创新实践活动。

研究生奖助情况

学校建立了完整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学院还设立了企业奖学金-杰普特奖学金。本年度光学工程学位授权点硕士生共37人,35位同学分别获得不同档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所有学生均获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此外,导师也支出部分科研究经费奖励科研成果突出的硕士研究生。

联合培养

在学院的指导下,导师积极组织研究生与中南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等单位开展联合培养工作,目前累计已经达10(未在研究生处备案)由于疫情原因,没有学生到国外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本专业生报考本位授权点研究生的人数不多;研究生招生停留在领导层面,没有发动广大导师的积极性,实现全员研究生招生的局面。这些情况导致研究生一志愿录取率不高。

 2)研究生培养过程化管理细化不足,还有提升空间。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开展国际化联合培养停止,缺少足够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和国际性会议。

 3)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尚不足,构建校企深度合作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拓新。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措施与建议:

1) 制定本专业学生报考该授权点研究生的激励政策;发动广大导师的积极性,拓宽研究生招生的局面,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一志愿录取率。

2)对照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目标,实施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筹措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和国际性会议。

3)拓展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2-3个,构建校企深度合作模式。

4) 积极走访相关企业,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提高研究生的就业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2-01-13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