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19年学术报告(十):光孤子研究简史

       

报告题目:光孤子研究简史

报告人:郭旗教授

报告时间:20191128日(周四)下午330

报告地点:12101

报告摘要:非线性光学是光物理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而光孤子是非线性光学的热点课题。本讲座将介绍光孤子研究的起源、发展历程和热点。

报告人简介:

   郭旗,1958年生,四川省人,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822月毕业于四川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823月至19848月,在电子工业部部机关工作;19905月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05月至19924月,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博士后;19925月至今,在华南师范大学工作。19925月聘任副教授,199411月晋升教授。1993年任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19961998年任该所所长,1997年—2009年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2003年-2005年任华南师范大学传输光学实验室主任。2003年—2013年任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200510月起任光子信息技术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8月起任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第四届激光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学位委员会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编辑部编委,液晶与显示编辑部编委。

    1994年到台湾国立交通大学学术访问(博士后)一年,2000年在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Boston )进修高等教育管理一年,台湾交通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客座教授(200111月-20031月,20087月-10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光学激光研究教学中心(CREOL The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 in Optics and Lasers)高级访问学者(20098月-20101月)。

   郭旗博士一直从事非线性光学基础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署名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论文累计SCI他引1000多次,单篇论文最高SCI他引105次,H-index 22Web of Science检索截止20182月底)。出版专著(章节)三部。主持(含圆满完成)省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19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霍英东教育基金和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各1项。分别获得1992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第一获奖者) 1994年度山西省科技进步奖理论一等奖(第一获奖者)、2001年度、2005年度和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分别排名第二、主要参加者和排名第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获得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题名奖。国内系列学术会议“全国光孤子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和激光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两个会议共主席之一。

   郭旗博士从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被授予广东省优秀青年荣誉称号。1996年被列入广东省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千百十工程”计划, 遴选为省级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非线性介质中的光束传输理论与实验:非局域空间光孤子及其在光子信息处理中的应用,非线性Kerr介质中的空间光孤子、光束自聚焦与诱导聚焦;线性空间色散介质中的光束传输问题;非线性导波光学:光学孤子理论与光纤孤子通信;与非线性演化方程相关的数学方法:奇异摄动理论,逆散射方法等。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9-11-25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