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20年学术报告(一):高精度钙离子光钟

       

报告人简介

管桦,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之后留所工作。工作期间,两次访问美国国家技术标准局(NIST)。主要从事单离子光钟和囚禁离子精密谱研究工作。2015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资助,2017年获湖北省杰青资助,获2018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精度钙离子光钟(排名第二),2019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优青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发表论文40余篇。

报告时间:2020年1月9日(周四)上午8:00-10:00

报告地点:10教306

报告摘要:单离子光钟作为目前精度最高的原子钟之一,在国家计量标准、基本物理常数测量和基本物理定律检验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中科院武汉物数所从2001年开始从事钙离子光钟的实验研究,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光钟,并实现了国际上指标最高的钙离子光钟,钙离子钟跃迁绝对频率测量结果三次被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CCTF)采纳并更新了钙离子钟跃迁频率推荐值。本报告将介绍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由武汉物数所和测地所合并而成)在钙离子光钟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基于钙离子光钟所开展的精密测量研究;同时,还将介绍新一代光钟---高离化态离子(HCI)光钟的实验研究进展。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01-06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