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20年学术报告(十):携带轨道角动量的椭圆光束传输特性的研究

       

报告人梁果 博士

报告时间:11月25日(周三)15:00

报告地点:东校区10号楼306

报告摘要

光场轨道角动量在光操控、超分辨光学显微成像技术、光通讯等诸多领域均有十分重要的应用,因此一直是研究的热点问题。对于“携带”轨道角动量光场模式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具有相位奇点的光涡旋,如拉盖尔-高斯光束等环状光束。拉盖尔-高斯光束虽然具有确定的轨道角动量,但受实际系统的限制轨道角动量往往比较低。事实上,还有一种光束也具有轨道角动量,这就是像散椭圆高斯光束。和涡旋光场相比,像散椭圆高斯光场的轨道角动量具有更高的调节自由度,且单光子的轨道角动量可高达10000ħ,比涡旋光场高几个数量级。最近我们发现,像散椭圆光束交叉相位引起的轨道角动量可以产生等效的各向异性衍射,即,增强光束长轴的衍射而削弱其短轴的衍射,从而可使椭圆光束保持其椭圆率不变在各向同性的自由空间中稳定传输。此外,轨道角动量可以使像散椭圆光束旋转,所以像散椭圆高斯光束也被称为旋转椭圆高斯光束。当高阶厄米高斯光束加载交叉相位而具有轨道角动量后,可以和拉盖尔高斯光束实现模式互换。同时,我们也发现像散椭圆光束具有有趣的非线性传输特性。在铅玻璃中观察到了旋转椭圆光孤子并实验验证了轨道角动量引起各向异性衍射的理论解释。两束像散椭圆高斯光束共线传输时可以产生公转和自转现象。“镶嵌”离轴涡旋的像散椭圆高斯光束具有角动量可控的传输轨迹。

报告人简介

梁果,1985年出生,河南商丘人。2015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光传输与空间光孤子。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2018年至2019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旧金山州立大学(陈志刚教授科研组)学术访问一年。

在国际物理学和光学领域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3[含中科院一区Top论文1(发表至Laser & Photonics Reviews,影响因子:10.655);中科院二区论文10];通讯作者论文6[含唯一通讯作者中科院二区论文1];合作者论文11篇。

目前是Photonics Research,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New Journal of Physics, Applied Optics, IEEE Photonics Journal,Scientific Reports,Optics Communications等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11-24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