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长江大学选拔赛)

       

2020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

长江大学选拔赛课题及说明

一、竞赛课题

1. 基础课题:万有引力常量G或者重力加速度g的测量(基于物理原理,利用新的方法手段测量万有引力常量G或者重力加速度g

作品要求:

1)突出作品设计的物理思想和原理;

2)作品设计的科学性、方法和技术上的创新性;

3)操作简易、测量准确度高、便于教学演示。

主要评判依据:

1)作品的设计理念所体现的物理思想和原理的运用;

2)特色鲜明(设计巧妙、新颖、独特,方法和技术上具有创新性);

3)测量的准确度高。

2. 应用课题:重力加速度g的应用

作品要求:

1)突出作品设计的物理思想和原理;

2)作品设计的科学性、方法与技术上的创新性;

3)操作简易、性价比高、有实用价值、易于推广。

主要评判依据:

1)作品的设计理念所体现的物理思想和原理的运用;

2)特色鲜明(设计巧妙、新颖、独特,方法和技术上具有创新性,具有艺术观赏性);

3)科学性、实效性(检测效果、防护作用)、实用性(操作简易、性价比高、能解决实际问题、便于推广)。

3. 实验仪器的设计和改造课题:物理实验教学仪器的改进和研发

二、竞赛课题说明:

高等院校本、专科学生运用物理原理、物理效应、物理方法和技术,围绕竞赛主题进行自主创新设计的作品均可参赛,不得利用已参赛作品参赛,不得利用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参赛,不得盗用他人的研究成果和作品参赛,所有作品必须有自己的设计思想,能体现出具有创新性的方法与技术,凡参加过其它竞赛的作品不得参赛,一旦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作品需以实物形式参赛,如有以参赛者为第一作者撰写发表的与参赛项目直接相关的论文或专利,可作为评奖重要参考依据。但不得单独以论文形式参赛。

三、报名方式

下载附件“物理实验竞赛汇总表、报名表和申报表”并填写,发送到邮箱531907984@qq.com916日至925日工作时间至主教1605联系姚平老师确认报名。

四、比赛时间:20191130日(初步安排)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9-09-16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