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姚平事迹】无私奉献铸师魂,爱岗敬业育人才

       

事迹概要:姚平,男,1978年9月出生,汉族,讲师,现为长江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无私奉献铸师魂,爱岗敬业育才人,这是他从教二十年来的真实写照,他将素质教育和品德修养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他以造就高素质创造性人才,培养国家栋梁为己任,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校级各类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4篇,其中核心两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项,其中6项已结题2项正在进行,已结题6项中3项为优秀。因培养的学生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了 “中国教育协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湖北省物理学会”授予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以及长江大学授予的“教学质量优秀奖”、“知识产权贡献奖”。

严谨治学、兴趣引导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有一位这样的老师,课堂上的他爱笑、时刻充满活力。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他始终把业务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教学理论,刻苦专研业务知识,在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上下功夫。他积极总结每堂课的得与失,及时进行反思,力求做到最好。他对待每个学生都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进行日常教学,走进他的课堂你会发现学生的听课率接近100%,学生积极发言互动,只要生有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提问,他也会快速的做出解答,课堂气氛融洽,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

在他教育理念中,要教出好学生必须是教和学两个部分的良好互动,兴趣不一定是最好的老师,能好好的引导才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学生第一志愿率是比较低的,好多同学都是调剂过来的,在他担任班主任期间,他班上大三时来了一位连续留了两级的小陶同学。小陶同学是上海人,家境较好,来到长江大学后总觉得落差很大,完全失去了学习的动力,结果连续挂科,欠了很多学分留了两级。当时小陶同学的情况非常糟糕,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一年内能拿到足够的学分就要退学了。接手这个学生后,他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了解到其实小陶同学高中时理科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对物理也是比较有兴趣的。于是他将小陶同学叫到自己的办公室,与小陶同学促膝长谈,给小陶介绍他的经历和对专业的看法,并且让小陶参与到他所带的学生项目中,在他的办公室中安排了一个位置给小陶,让小陶在他的监督下认认真真学习两个星期,然后由小陶自己决定是继续读下去还是退学。经过这两个星期的悉心指导,小陶同学重新找回了信心,重新找到了兴趣所在,也有了自己目标。两年后小陶同学顺利时毕业,激动的对他说:“能在长江大学遇到您,我的运气真是太好了!”

良师益友、因材施教

师生平等、相互尊重是教书育人原则。他的很多学生已走上了工作岗位,一直强调,我们是师生,也是一辈子的朋友。

自任教以来,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了《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印刷电路板设计》、《显示器件驱动技术》、《影像电子学基础》等课程教学。教学态度认真,注重在教学中融入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学习动力的激发。在教学中,他谨慎认真,精益求精,风趣幽默,认真梳理和更新课程内容,努力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同学们,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始终认为自己讲台上是老师,下了讲台需要向同学们学习,始终给同学们强调“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家也要相互学习。

同时作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创新实践班的主要指导教师,在培养上,认为这些优秀学生教育不同于普通本科生,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也要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学术诚信品格和科学创新能力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学生也都一样,曾经进入创新实践班的学生中,有这样两位同学小刘和小涂,一个能言善辩、一个专业技能出众,他将这两位特点鲜明的同学组为一队悉心教导,让他们相互学习、通力合作,而他们也不负众望获得了“湖北省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和“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一等奖。

铸师魂、育人才

他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他把爱献给了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铸就了闪光的师魂,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优秀教师那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事业为重的高尚品质,对工作一丝不苟的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乐于助人的高尚职业道德。“教育”不仅是“教书”,更在于“育人”,教育,爱如己,待生如友,他教导出来的学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就是老师真实写照。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11-14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