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21级生命与安全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11月23日晚,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张颖旭、物电学院辅导员朱帅、兼职辅导员杨美龄、兼职辅导员蔡略在12教102联合开展了“生命安全与教育”系列主题讲座,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蔡略老师讲座的主题是“网络、反诈与国家公共安全教育”,讲座从大学生身边常见的考试、实验室、校园贷、金融等方面入手,从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举出在大学生身边普遍发生的真实案例,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向同学们普及安全知识,具体而详尽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以及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朱帅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大学生防盗、防火、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系统介绍了大学生防盗、防火、防溺水三个方面的安全知识,通过相关案例分析,总结概括了遇到危险时的求救和自救措施。在讲述的过程中,朱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既学习到了相关安全知识,又感到轻松愉快。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老师与同学们的安全常识和防范意识。

随后,朱帅老师进行了“大学生食宿与交通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主要围绕食品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展开,列举相关案例,从法律层面普及食品安全法及相关维权措施,此次讲座对提高同学们对食宿与交通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有着重大意义。

杨美龄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大学生防毒、防艾、防恐安全教育”。杨美龄老师从毒品,艾滋病和恐怖主义三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慎重结交朋友,让同学们有能力辨别身边的毒、艾、恐,防止被他人引诱吸毒,避免误入黄、赌、毒等复杂场所,同时倡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整场讲座内容充实、干货满满,同学们与杨老师积极互动,在欢快的氛围中,相信同学们自我保护能力与处理问题能力一定得到了提高!

张颖旭老师进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从大学生心理健康适应与发展、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爱情心理、异常心理及健康生活方式这五个方面展开,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识别心理异常现象,正视常见心理问题,掌握基本的应对技能。从而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让同学们健康成长,使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能够协调发展。

我院历年来坚持在新生群体中开展“生命安全与教育”系列讲座,是为了进一步帮助大一新生认识生命、保护生命、珍爱生命、欣赏生命、探索生命的意义,实现自我的生命价值,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责任的意识。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1-11-25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