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理学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介绍

       

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专业2011年被省学位办评为“十二五”省属高校省级重点(特色)学科,是湖北省省属高校中唯一的物理学省级重点(特色)学科;2018年入选了湖北省荆楚卓越教师计划。该学科形成了以理论物理、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无线电物理为主的研究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具备良好的教育理论素养、教育教学技能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中学从事物理教学、物理教育研究和其他教育工作,也可在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科学的世界观,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爱国敬业精神。

2.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物理学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具有较强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3.在数学、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具有较扎实的基础,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能够熟练应用数学和计算机解决物理问题。

4.熟悉教育法规,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了解物理教育研究新成果,具有从事物理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5.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地听、说、译、写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6.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干学科、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物理学。

2.学位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数学物理方法、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Ⅰ、电动力学Ⅰ、量子力学Ⅰ、电子技术、物理学科教学论。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C语言课程设计、中学物理实验仪器设计与制作、教育见习、教育技能训练、教育技能竞赛、教育实习、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宽泛的知识面、初步的物理教育研究能力,从教师专业化培养入手,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的课程体系,通过校校联合,教育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实现师范生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有效融合。

 

应用物理学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长江大学校级重点专业,现有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物理电子学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在使学生掌握物理学基础的同时,针对具体需求,以应用为目的,把物理学的基本理论、规律、方法、成果运用于解决相关行业的实际问题,是当今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是多种学科的支柱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在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物理电子学等应用物理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方法,对物理学的新发展在生产中的应用以及与物理学相关学科和技术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2.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新能源材料与技术或物理电子学方面的实验工作和技术工作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获得较好地新能源材料制备(或合成)、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能源获取和传输或电子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实践动手能力训练,能够较熟练地解决工程中的相关问题。

3.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述能力以及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普及知识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能力,具有创新性思维、独立思考及批判思维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科技开发能力。

5.具有较高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干学科、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物理学。

2.学位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量子力学I、固体物理学A、热力学与统计物理I、计算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光电子材料与器件A。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C语言课程设计、工程实训、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与CAD(A)、LED封装实训、新能源材料与工程实训、电子工艺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通过学科需求与理论研究优势相结合、社会需求与校企合作相结合,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能源材料与技术或物理电子学方面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9-06-24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