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长江大学“全国大学光电设计竞赛”校赛通知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本赛事旨在促进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加强教育与产业之间联系,推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一项学科创新的示范性科技活动。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竞赛的特色是理论联系实际,竞赛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或创新创业设计,以全面检验和加强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竞赛的组织运行模式为学会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参与积极性;竞赛齐集全国光电相关专业的学科和专家优势,提供光、机、电、算一体化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的平台,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和培养,为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参赛条件:我校2024年秋季学期在校本科大学生、研究生。

2.每支队伍参赛学生3-7人(实物赛不超过3人、创业赛不超过7人,本科生研究生比例需要赛题要求),指导教师1-2人。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本年度竞赛信息官网尚未发布。

1.竞赛内容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实物赛(指定性题目的专业竞技类竞赛,包含 方案设计赛和专业竞技赛)、创意赛(开放性的创意创新创业 设计类赛题,包含创意类竞赛和初创类竞赛)交替进行,每届竞赛由全国光电竞赛委秘书处授权全国光电竞赛组委会统一公布本届竞赛的形式、规则与技术数据。全国光电竞赛委发布赛题的要求,在赛题要求不变的情况下,全国光电竞赛组委会可进行细节性的说明。细节性的说明需在各个赛区发布比赛通知前确定并发布,发布后不得更改,确需更改的需报请全国光电竞赛委秘书处批准。各区赛赛题应与当届国赛一致,可在当届国赛赛题的基础上结合所在区域特色进行拓展,推荐参加国赛的参赛队的赛题必须与当届国赛赛题相一致。

1)实物赛

实物赛题目采用命题式,固定题目、固定要求,在比赛中分为提交方案设计书、答辩PPT、答辩视频等形式的方案设计赛和进行决赛现场演示/竞技的实物竞技赛。每支参赛队由3人且研究生不多于1人的学生组成。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本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当年毕业的学生可以以在校生身份参赛,队长应为本科生 ,指导教师1-2人。

2)创意赛

创意赛题目采用开放式,分为单纯性创意设计的创意类竞赛和具有法人和参股的公司运营的初创类竞赛。创意类竞赛不多于3人且研究生不多于1人、初创 类竞赛必须为学生主体或参与的注册公司同时参赛人数一般不多于7人且研究生一般不多于2人并不超过本科生数量,仅初创组可以有毕业五年内的学生。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本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当年毕业的学生可以以在校生身份参赛,队长应为本科生,指导教师1-2人。

2.竞赛方式

竞赛分为校赛、区赛和国赛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校赛,由学校自行组织20246月上旬完成,选拔出最优秀的队伍,推荐优秀队伍参加区赛。

第二阶段区赛,时间为20247月中下旬。学校将推荐参加的队伍材料报送至组委会。

第三阶段为国赛,时间为20248月下旬,区赛胜出的队伍参加决赛主赛场的比赛。

(五)校赛报名方式及时间安排

1.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请加入QQ772644475,因本届赛事具体安排官方还未发布,请参照前几届比赛准备,一旦赛事通知发布,将第一时间在群内通知各项安排具体事宜。

2.时间安排

202451日前做好参赛项目的准备;2024630日前完成校赛确定参加赛区赛项目;2024731前带队参加省赛;2024831日前完成国赛。

二、竞赛规则

校赛的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采取专家匿名网评的形式,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审阅竞赛申报书、实验视频等资料,对每件作品进行打分。

竞赛结果公示:竞赛结果将在评审结束三日内在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三天。

三、其他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姚老师QQ531907984

(二)学校资助情况

1、对通过了竞赛项目申报答辩的优秀队伍,给与每队不超过3000元的经费资助,用于统一采购实验用材料、设备制作等。

2、对参加赛区赛和国赛的比赛项目,全程给与报名费及差旅费资助。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