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23年度“一束光学工奖”候选人——朱帅

       

朱帅,男,1994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长期负责学院大一、大二学生事务、学生心理健康、资助、教育发展等工作。所带2020级学生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75%,创学院历史新高。在2021年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获评湖北省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荆州市外事活动优秀外事志愿者、贵州省德江县优秀支教教师等称号,并多次荣获校优秀辅导员优秀指导员等荣誉。主持校级学生项目3项,并创立物电学院“逐梦远方工作室”。

朱帅自2019年入职以来,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把青春融入教育事业,培养学生“格物穷理 博学笃行”的理想信念。他时刻牢记辅导员的光荣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奉献,引导学生努力奋斗、成就自我。

一心向党,自觉做好本职工作

“老师,四级考试我不准备报名了。”这种问题朱帅每年都会遇到。刚参加工作时,朱帅发现学院新生的英语基础普遍比较薄弱,四级通过率全校垫底。除此之外,新生第一志愿报考率偏低,专业认同感低,课程难度大,挂科率高,学生转专业意向强烈等问题十分突出。面对这些困难,朱帅沉着思考,积极应对,采取各种策略来引导学生思想,培养学生能力。

为增强新生专业认同感,他积极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邀请杰出校友、相关企业领导、优秀学姐学长进行多维度讲解,帮助新生全面了解专业内容和就业前景。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发挥专业老师和朋辈的影响作用,并鼓励新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寻找自己的学习目标。

针对学生四级通过率低的问题,朱帅积极联系英语任课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针对学生实际问题,制定物电学院新生四级学习计划,每周一次单词测试,每月一次模拟考试,一学期一次四级讲座,考前一个月开展誓师总结大会。除此之外,他还制定了《物电学院一日生活制度》,推行院系“3+1”管理系统,来加强对新生的学习监督和管理。经过朱帅的不懈努力,学生们英语学习成效显著,学院新生四级一次性通过率由刚接手时的40%,一举突破到75%,创物电学院历史新高。

此外,朱帅一直担任应物11901班班主任,他关爱班级学生,关注学生发展,该班级先后获评校先进班集体标兵班集体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班级累计发表5篇学术论文、申请6项国家专利。班级内3人加入学校青马班,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评“十佳大学生”、1人获评“军旅之星”、1人获评“学习之星”、1人获评“学干之星”,其他奖项获得者十余人。

认真履责,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朱帅积极投身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带领“远方支教队”长期扎根贵州的大山里,为当地的儿童带来了关怀和温暖,也传播了知识与能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2019年起,朱帅带领支教队给当地小学捐赠书籍300余本,其它物资约合人民币4万余元。支教团队同时开展红色青年筑梦之旅活动,带领队员参观遵义会址、枫香溪会议遗址,宣讲红色革命精神,推广当地核桃产业。5年来,支教队累计走访并资助67户贫困家庭,支教事迹获得中青网、湖北高校思政网、今日头条、大学生网报、铜仁网、铜仁日报、青春德江、长江大学新闻网等报道30余次。支教团队目前实施开展国家级社会实践项目3项,省级1项,校级3项,已获省级荣誉2项,校级荣誉1项,县级荣誉5项。

春风化雨,铺平学生成长道路

老师,我家里出了变故!“老师,我得了重度抑郁症。”“老师,我的室友最近十分反常。这些都是朱帅繁忙工作中的一些点缀,入职以来,他一直担任大一、大二辅导员,负责学院资助和心理工作,同时兼任“物电学院青支队”和“远方支教队”指导老师。

每年的9月,他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时刻守护在新生的身旁,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地帮助。新生来校前,他会安排小班一一电话联系,了解新生的行程安排,为他们提供答疑服务。来校后,他迅速建立新生信息档案,筛查需要重点关注和培养的学生,并安排专门的志愿者进行定点帮扶,来减少隐患的发生。为了走近学生,关爱学生成长,他努力学习心理学知识,通过了《心理健康指导师(高级)》考试,帮助有困惑的学生打开心结,助他们快乐成长。四年来,他履职尽责,成功干预20多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谈心谈话学生累计超200人次,为学院400多名学生公平公正发放奖助学金200余万元。

特色发展,关注自我成长进步

朱帅曾是名英语专业的学生,拥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日语等级考试2级证书,韩语等级考试2级证书,并掌握基础的印度语。在上学期间,他经常参加各项国际志愿者活动,与全球20多个国家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交流和沟通,还接待过叙利亚、孟加拉、斯洛文尼亚等7国驻华大使。

工作之后,他不忘初心,乐于奉献。利用假期休息时间,朱帅积极投身于荆州外事志愿者活动,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饱满的精神风貌服务荆州的领导和外宾,向外宾描绘荆州故事。他的出色表现受到荆州市委外事领导们的认可,并被授予“优秀外事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工作上他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生活中他乐观开朗、勇于奉献。辅导员的工作经历加深了他对责任使命的认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朱帅表示,他会继续努力,保持初心,争做优秀的长大人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3-07-29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