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诚信友善先进个人——余龙(3)

       

个人简介

我是来自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学工程QX211的余龙,在研究生期间,本人从事学生干部工作,担任物电学院2021级研究生班长兼团支书,同时担任物电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在这期间,我多次组织主题团会和主题班会,同时组织过物电学院和化工学院的“格物穷理,化育天地”学院学术交流活动,获得过“长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另外课余时间我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多次参与和组织长江大学远方支教队的支教活动,获得“长江大学远方支教队优秀支教队员”称号。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防控工作,例如小东门值守活动、收集同学们的防疫信息,努力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尽可能地给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本人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性格开朗、忠厚朴实、为人诚实善良、热情大方,与同学、老师相处融洽。一直秉持着高效率做事、高质量完成工作的态度,努力完成好学习和工作中的任务,同时我以诚实守信为准则,认真地对待生活中的每个人和每件事,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不断反思,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个人事迹

作为一名研二的学生,回想我过去的生活,有很多的感触。

在大学期间,通过不断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我的人生规划在一点点慢慢的成型。因为对光电工程专业课学习的热爱以及想学习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我决定考研,经过努力地学习,我成功地留在了本校攻读研究生,能在本校继续深造学习,我感到无比地荣幸和欣喜。当真切体会到研究生生活之后,我发现研究生生活与想象中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因为我的研究方向选的是做实验,做实验代表着需要不断地尝试,在失败中获得灵感和方向,所以是充满着困难和挑战的,这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另外我的课程学习和研究工作同时进行,所以我经常是实验室和教室两边奔波。在刚进实验室的时候,我对研究的课题和方法还不了解,是导师和师兄师姐们悉心帮助和指导,才让我慢慢认识到课题和掌握做实验的方法,并渐渐地能独立进行实验,设计研究方法,直至后来指导我的师弟师妹进行实验,没有他们的帮助和支持,我很难有现在这么大的进步。在课题研究的初期,实验进展得很慢,经常是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一点成果,但是我并没有气馁,我把这些宝贵的失败看成我获得的珍贵经验,是成功的开始。在实验过程中我仔细观察试验现象,每一项实验称量药品的量,温度,还有实验步骤的改进都详细的记录在本子上。为了摸清一个实验的最佳条件,经常需要进行几十组甚至上百组的实验。不论最后成功或者失败,都会进行详细的记录,并认真分析以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就这样,渐渐地我的实验笔记本越来越厚,实验经验越来越丰富,实验的进行也越来越顺利。感谢漫长的时光,它教会我不放弃希望,就这样一天天按照自己的节奏,有序的进行着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让我获得了长江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在平时生活工作中,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和学生干部活动。在2019年我大二的时候是第一次参加长江大学远方支教队的支教,去了贵州的偏远山区进行了支教助学活动;在2021年研一和2022年研二先后两次分别以队长和队员的身份参加了支教活动,在支教期间我深刻践行党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端正自己的服务态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课后和学生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关心和爱护学生,使自己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在孩子的心里种下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种子。是大山里孩子们的善良和朴实让我坚定地一次次前往大山深处进行支教活动,发挥我的光和热,记忆最深刻的是每次孩子们上完学,我和队友送路队的过程中会路过之前教过的孩子们的家门口,那些孩子一直站在家门口张望,当看到我的的时候会热情主动地给我们打招呼或者就那么静静地看着我们,目送我们离开,这是孩子们在用她们自己的方式表达她们的爱,也深深感动我们每个支教人的心。大山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我和队友们苦中作乐、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建立了深刻的友谊。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担任了人才公寓站岗值班志愿者。在学生干部的生活中,我担任了班长兼团支书,也是院研究生学生会的学生会主席,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多次组织班级主题团会和主题班会,同时也组织了物电学院和化工学院的“格物穷理,化育天地”跨学院学术交流活动,也获得过“长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

最近也成功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加强了我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在长大学习的这六年,当我遇到问题时,努力寻找解决办法,查阅资料、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独立思考、抓住细节、抓住要点、总结规律、不轻言放弃。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过程中需要的就是这种细心、毅力和善于总结。我相信,在走出校门以后,这个信念让我离梦想越来越近。

个人励志座右铭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3-06-16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