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筑梦之旅   为爱“黔”行

                                                ——物电学院支教队赴贵州支教纪实


       

 

为响应党中央、团中央号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要求,物电学院成立远方支教队,暑假期间深入贵州省德江县复兴镇大山深处的东泉完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支教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红色筑梦之旅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支教队21名队员是从各个学院、各个校区经过三天系统而精细的面试选拔组成。队伍成立后,全体队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身体素质拉练。在队伍出发前,支教队合理安排了队员职务、课程、活动。详细讲述支教地的环境和当地学生的知识认知和风土人情。远方支教队长江大学赴黔支教队沿袭而来。自2012年至今支教队已经七入黔东北大山支教,深受当地政府和村民广泛好评。支教队与共青团德江县委、德江大学生联谊会以及当地小学师生家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IMG_20210529_143453
mmexport1630997856339














QQ图片20210907190012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713日,支教队在遵义转车间隙,参观了遵义会议遗址,在革命圣地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队员们跟随红军长征的脚步,重温了长征路上可歌可泣的故事,深刻领悟了“伟大转折”和长征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在精神上受到洗礼。队员们纷纷表示,党的事业发展壮大至今,就是一辈辈革命人不懈努力的结果,支教队要传承革命精神,坚守初心,做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担当!

                                                                                           

 

 

本次支教的地方位于黔东北偏山区偏僻的小村庄,村里留守儿童比较多。儿童暑期管理为当地带来很大困难。支教队的到来,利用学校将儿童集中进行管理,确保安全又对学业和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带来很大帮助。队员们每天的生活和工作非常饱满,七点中全员集合,一起体育锻炼,自行利用学校食堂解决三餐;九点班主任和辅导员回到自己的班级迎接学生们的到来,陪伴学生们谈心聊天;十点开始正式上课,教授语数外等基础课程和音乐、美术、手工、医学通识、素质拓展、计算机等。学生们通过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开阔了眼界。中午陪班学生午休,下午三点课程结束,队员们分组顶着炎炎烈日送学生们回家。返回学校后,开会总结分析一天的成果得失。一位五十多年的老党员带他孙子来上课,并表达了对支教队的敬意;送学生回家时,学生拿出的一个个自家的梨子给队员……支教队每天都收获一些感动……









DSC_2426
QQ图片20210907190029






QQ图片20210909144903





QQ图片20210909144951



 


 

 

 

 

 

 

 

 

 

 

 

 

 

 

 

 

 

 

 


  支教期间,队员们举办了很多活动,比如,安全知识讲座:教学生们如何预防各种灾害,安全出行安全用电等;趣味运动会:快乐为主,运动为辅,增加学生间的交流和团结;演讲比赛:让孩子充分的展现自己口才,同时促进学生的写作能力;八一升国旗:增加学生的使命感,使学生明白军民鱼水情、军民一家亲,让学生更加的热爱祖国热爱脚下的土地;手工绘画展:展现学生的绘画和动手才能,增强学生自信;文艺汇演:展现学生表演能力,寓教于乐,让学生更加阳光。







许多人在餐厅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DSC_2820



 


 

 

 

 

 

 


    物电学院出资为每一位留守儿童购买了学习用品。队员们募集了中国红十字会等公益机构捐赠的多种物品。支教助学覆盖周围所有村子,服务管理学生110人,为近七十个家庭减轻了儿童管理压力。支教队募集价值10000余元的爱心捐赠物资,全部用于关爱儿童和资助困难家庭。队员们节衣缩食,给当地学校添置了价值3000多元的体育器材和办公用品。支教期间,队员们在学生和家长中积极宣传长江大学。许多孩子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上长大”,成为大哥哥大姐姐的学弟学妹。







图片包含 户外, 男孩, 小孩, 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背景图案描述已自动生成



 


 

 

 

 

 

 

 

 

 

 


指导老师朱帅陪伴支教队一起奔赴山区。在支教期间,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月政到贵州看望大家,与同学们一起用餐,为支教队员提供经费支持。崔老师鼓励同学们不怕艰苦,做好支教工作,积极宣传长江大学,展示长江大学学子风采,同时叮嘱同学们要遵守纪律,确保儿童安全和自身安全。支教队在黔工作,深受德江县人民政府、共青团德江县委好评。相关部门多次致谢支教队,并要求当地村镇给予支教队相应的支持。

红色筑梦,为爱“黔”行,长江大学远方支教队将继续传承革命精神,再做“红小鬼”,听党的话跟党走,把党的要求践行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1-11-23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