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系和教育学院包雷教授系列学术讲座

       

20226月,应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系和教育学院双聘教授,国际华人物理及天文学会副会长包雷教授来我院连续为长江大学的师生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包雷教授本次学术报告受到师生领导的高度重视,报告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共同学习。

619日上午,包雷教授以“深度学习和科学思维的教育研究”为题,为广大师生做了一次精彩的、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包雷教授提出,当今社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处于核心生产力的地位,介绍了新时代21世纪需要什么新技能、教育需要培养人的什么技能,以及当今全世界都在关注一种教育模式——STE(A)M教育,并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相关研究“STE(A)M教育是否会影响科学思维的发展”,为发展学生的科学思维,达到深度学习的目标提供实证研究。本次报告内容前沿且内容十分丰富,对师生们今后科研与学习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fd17760393cc4ff4dab65de7492cf8e


620日,包雷教授为广大师生做题为“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创新方法”专题讲座。

报告伊始,包雷教授首先探讨了国际上对新时代教育目标的关注方向,其核心认知能力培养目标包括构建深度理解(深度学习)和广度融合的知识体系,以及提升科学思维和创造力等高端思维能力。通过简要分析中美两国科技人才在人才层次分布、培养模式、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异同,包雷教授指出中国今后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提质扩量以实现系统性发展,其关键在于优质资源供给和灵活上升通道构建,更加聚焦于高质量教育普及化、多元化人才发展空间和宽广纵深的学分认证体系,突破现有教育对创新思维培养在一定层面的限制,强调教师应该应用科学方法研究教学。并且还简要阐述了STEAM-C Education,分析了国内对STEM教育的发展及期待,帮助学生消除误解。

照片1

随后,包雷教授重点介绍了知识整合和科学思维方面的最新研究发展,从知识的深度学习、科学思维以及交流和团队合作等三方面分享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分析了用于测量深度学习的概念框架模型(the Conceptual Framework Model)、中美科学思维对比的测量实验、主动性小组学习发展等案例。

关于科学的教改实践流程,包雷教授谈到: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为目的,设置各种形式的小班教学,是纠正学生长期处于应试教育下对老师讲授过度依赖的非常好的手段,包教授多次提到:知识是长出来的!21世纪的科学教育目标应该定义为能力培养。“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所以教育的主要目的不是知识的积累,而是培养学生获得知识的能力。

最后,包雷教授总结道,教育改革要拥有“系统性”思路,立足国际环境,审视国内环境,基于国家教育目标选择性借鉴他国经验与方法,根据未来环境设计教育改革的方向,从而实现社会与个体在教育上的双赢。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包雷教授就STEM教育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作用和科学思维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答。通过本次教学研究讲座,让师生们更深刻地了解到了中美教学现状地差别,并系统地学习了科学地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地方法。

相关链接:

包雷,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系、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国家物理教育协会国际委员会前任主任、俄亥俄州立大学中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CUEE)、REAL 教育研究与评估杂志主编。主要研究方向是学生科学思维能力评价与培养、大数据环境的教育测量评估方法、中美科学教育比较研究、课堂互动探究课程的评估与课程开发、以及计算机辅助教学过程的评估与材料开发。在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受邀报告100余次。美国国家广播电台NPR、英国Nature Physics 杂志、美国 Ohio Dispatch报社、中国China Daily报社等都曾对包教授进行专访报道。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2-06-22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