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简介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现有物理学系、光电工程系、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和物理实验中心4个教学机构;建有物理教育研究所、节能照明光源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地方共建光电子技术特色实验室、长江大学材料物理与器件研究中心和长江大学维纳光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科学研究机构;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6000万元。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鄂南地区与江汉平原腹地,注重基础物理教育优秀教师的培养、不断推进与光电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聚焦前沿量子科技,提升的基础物理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设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量子信息科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入选湖北省荆楚卓越教师计划并通过师范教育专业认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量子信息科学专业聚焦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是新兴本科专业。建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湖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物理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学院具有物理学、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学科教学(物理)和电子信息两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建有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站和湖北五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两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200余人;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47人,占比84%;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楚天特聘教授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 1人,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1人,湖北省楚天学子5人,长江大学长江教学名师计划 1人,长江大学长江人才计划 12人。

近五年,学院教师公开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2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57篇,其中高水平论文300篇,包括ESI热点论文4篇、ESI高被引论文9篇,代表性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近五年,学院获包括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7项;学院教师共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其他各类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 40余项,各类横向科研项目19 项,总经费1600余万元。

学院秉承“格物穷理,博学笃行”的院训,以“面向市场、适应需求、夯实基础、强化能力”为导向,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院与国家电网、锐科激光、深圳杰普特、五方光电、湖北菲利华等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培训并输送技术人才100余名,近三年新增校企联合技术攻关项目总经费700余万元。2014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职业技能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近五年,物电学子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55项,省级以上大学生科研成果奖2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余项;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 12项,在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 45项。2021年,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2022年,荣获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全国总决赛铜奖,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23年,荣获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

目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正朝着有“基础理论优势、光电应用亮点”的特色学院迈进。

          (所有数据截止于202377日)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