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19年学术报告(六):基于光束复振幅整形算法的光镊技术

       

 

报告时间:2019年5月8日下午2:30—4:30

报告地点:11教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陶少华,男,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教授,升华学者,博士生导师,超微结构与超快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在光电领域发表SCI论文80余篇,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多项国家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光信息处理、光镊技术、微纳光子器件等。

报告内容: 光镊技术的发展最初是利用聚焦的高斯光斑来实现微粒的捕获和移动, 随着光束整形技术的发展, 利用光束整形技术得到光强分布可控的光束可用于实现微粒的批量操控和筛选, 而且,通过控制光镊光束的位相则可以实现微粒的自动移动。本报告将基于我们所提出的光束复振幅整形算法,通过同时控制光镊光束的振幅和位相,实现光束沿任意路径自动移动微粒的操控。该技术可应用于微机械、光学筛选、传感等领域。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9-05-05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