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19年学术报告(五):引力的精密测量

       

报告时间:2019年5月7日下午3:30-5:30

报告地点:11教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杨山清,1981年出生,教授,博导,中共党员。2003年本科毕业长江大学(原荆州师范学院)物理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2017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任基本物理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罗俊院士团队主要成员。

一直从事精密引力实验研究,精确测量出了钨丝的滞弹性效应对扭秤周期法测量万有引力常数G的影响,为该问题的持久争论给出了定量的解释;采用精密扭秤双调制技术将国际上近距离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精度提高了数倍,为额外维等理论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更严格的约束。近十年来,作为团队骨干成员,在罗俊院士的带领下,采用两种方法测量出了迄今为此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值,结果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被国际同行评价为“精密测量领域卓越工艺的典范”,并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静态引力实验领域合作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含Nature 论文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论文6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目前正在参与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从事空间引力探测“天琴计划”中的相关问题研究。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9-05-04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