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省重点学科——物理学

       


该学科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拥有物理学一级硕士点、 2 个湖北省重点学科、 1 个部级重点实验室。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 51 人,其中教授 9 人、副教授 16 人,博士 12 人、在读博士 5 人,硕士 32 人。教师中有 1 人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 1 人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 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 1 人获得“ 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称号 。

该学科拥有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与高校共建的光电子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约 1500 万元,能开展相应的科研和研究生、本科生的教学。该学科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开展了物理学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近五年来,在《 ACS Nano 》《 Organic Electronics 》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30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75 篇,已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研究特色。

在基础研究方面,利用人工神经网络对给定的样本在高维参数空间用非线性超平面进行划分,从而对高能多重产生中的粒子进行鉴别,探索强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机制,曾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1 年);研究了噪声诱导非线性系统的随机共振现象,利用噪声感应随机共振提高激光系统的输出功率和输出稳定性,从而为激光在通信技术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研究了原子—光场作用系统中的量子效应、基于原子相干效应制备纠缠光方法以及 纠缠光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研究了自旋极化材料锰基钙钛矿氧化物的电输运和磁性质,探讨了异性离子间的磁耦合作用,丰富自旋极化输运理论; 利用量子力学从头算法和密度泛函理论对硝基含能材料的分子势能函数进行系统计算,采用神经元网络分析法寻找各种特征量和感度的关联关系,分析了微观特性对含能炸药分子感度的控制规律;研究了低维碳纳米材料的电子结构、电子输运特性,特别是对低维碳纳米材料中的无序及其影响机制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

在应用技术研究方面,将现代光学理论与工程技术相结合,开展了 光纤通信技术、新型光无源 / 有源器件的应用、微波、毫米波与 THz 波产生的新方法、光纤传感与光信息处理、新型显示技术、非线性光纤光学等 研究领域的工作。在国家 863 计划课题 ( 高分辨力表层穿透雷达 ) 的支持下,结合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研制出了国际上第一台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型探地雷达,开辟了探地雷达研究的新领域。结合本校特色开展了应用地球物理学的研究,以地面阵列瞬变电磁、井地瞬变电磁和井地电位法为主,从理论方法、观测技术、资料处理、反演成像与综合解释方法等方面进行系列研究,建立了高分辨率电磁成像和油气检测方法理论体系和勘探技术系列,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开发了相应的硬件和软件,并在油气勘探领域 、城市基础设施的浅层结构调查、地质灾害的监测与评价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曾有 2 项成果获省部级奖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05-13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