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基本学制: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旨在通过教育教学实践,培养创新型国家发展需要的具有爱国敬业、积极进取,数理基础厚、专业理论强、工程素质规范和职业道德良好,并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够在光电信息处理、智能电气、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具体目标包括: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健全的人格、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

的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具有团队协作、沟通交流的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从法律、社会、环境和可持续性等多方面宽广的系统视角进行项目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3: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遵循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具备合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4:具备独立承担光电信息相关领域中器件、系统等产品设计和应用开发工作的能力,成为所在企业技术业务骨干;

培养目标5:能够通过继续学习或工程实践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三、专业特色

针对光电产业中光电信息处理、智能电气、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对专业人才需求,设置本专业。专业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设计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过程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行分专业方向模块的培养模式,即学生进校后,经过两年的通识教育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后,根据志向在本专业的方向课程模块中任选一个模块学习。

本专业设以下3个专业方向:

激光与光纤通信方向:注重专业学习中的激光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光信息的获取与处理。

智能电气方向:注重专业学习中的光机电算一体化,直接面向光源新技术及创新应用。

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方向:注重专业学习中的光电子技术、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的应用技术。

四、主干学科、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 :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2.学位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量子力学基础、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应用光学、物理光学、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探测与信号处理。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C语言课程设计、普通物理实验、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光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光学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与CAD、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激光原理与技术实验、光电探测与信号处理实验、光电探测与信号处理课程设计、光电工程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论文。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06-15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