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业建设结硕果 实践育人出真知

——我院获批多个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和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物电院物理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实现了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全覆盖。

 

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年启动,遴选工作分三批次完成。本次教育部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了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学院新增一流专业建设点数量位居学校前列,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卓越成效。

而在316日,湖北省教育厅也公布了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大学物理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坚决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标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突出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两性一度),强化课程思政,锐意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大学物理此次成功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表明我院在高水平示范性课程的建设上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教学工作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本科教学团队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推动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的战略性、基层性、长远性重要举措。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不断推动本科教育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全面推进教学团队建设,也取得了卓著成效。其中,物理学专业教学团队获批为2020年省级教学团队,大学物理教学部获批为2019年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专业建设是学院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重要任务,一流专业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支撑。学院将以已获批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教学团队、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不断完善专业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1-03-24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