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八期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基础学科是灯,照亮科研之路

       

通讯社讯 宋毅 潘鑫)为浓厚研究生学术科研氛围,促进跨学科的交流融合。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八期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于11月26日下午14:00,在东校区11教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跨学科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基础学科是灯,照亮科研之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伟斌副教授、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蔡昌新副教授、信息与数学学院邹健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此次活动。同时,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物电学院,电信学院和信数学院的广大研究生们。

活动开始,在物电学院王妍琪同学的主持下,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代表上台进行科研分享。第一位上台汇报的同学是物电学院陈秀梅,她的汇报主题为《原子及类原子系统中古斯-汉欣位移的理论的研究》,她以驱动场对古斯-汉欣位移位移的影响为纲,展示了古汉位移这种奇特的反光学现象的奥秘。第二位同学是来自物电学院的许静同学,她以《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改性的MoSi2N4的第一性原理研究》为题,围绕MoSi2N4这种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做了介绍,讲述了这种材料在光催化领域的独特优势。第三位同学是来自信数学院的解礼欣,她以《线性系统和二阶系统通过移位勒让德多项式的平衡截断模型降阶》为题,讲述了一种新的模型降阶方法,展示了数学的奇妙。第四位同学是来自电信学院的许聪,他以《井中电火花脉冲发射器》为题,介绍了一种新型的便携式震源—电火花震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油藏分布监测提供了新的方法。



最后一位同学是来自物电学院的孟春,他以《空间调制的量子相干介质中光传输为题详细阐述了他在电磁诱导光栅、涡旋四波混频等方面的工作,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量子相干介质中对光的衍射和转化的调控。



在每位汇报人汇报结束后,嘉宾老师都会对其进行中肯的点评,给出自己的意见。随后,台下的同学踊跃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探讨疑问,积极地与主讲人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与互动,不同学科的思想与方法在交流与讨论中不断深入与拓展

张伟斌副教授在总结中表示“物理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搞研究不能只守着自己专业的一亩三分地,需要交流与碰撞。”蔡昌新副教授指出“科研不只眼前,未来也同样重要,科研要大胆创新,把握未来。”邹健副教授认为“五位主讲人在自己的工作上十分优秀,在理论上深耕,勇于实践,将基础性研究转向更加深层次的研究,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思路。”点评完毕后,嘉宾老师为五位主讲人颁发了活动证书。



本次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通过面对面的形式进行,丰富了广大研究生的知识层面,促进了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交融,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关联,互相促进,协同发展。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1-11-27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