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20年学术报告(十二):光学与光电子技术在光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报告人元秀华 教授

报告时间:12月9日(周三)15:00——17:00

报告地点:东校区10号楼306

报告摘要

空间光通信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全光通信网络的重要环节,而光学与光电子技术是保障光通信系统可靠工作的关键!空间光通信在近地或星地应用环境下,大气光信道特性的随机变化仍然是制约空间光通信系统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空间光通信中的光学与光电子技术,针对湍流大气对空间光通信系统的影响,提出并分析解决方案,讨论相干光束和部分相干光束在湍流大气的传输及演化特性、以及光束参量调控等技术,侧重分析无波前传感器自适应光学 对部分相干光束经大气传输后的相位特点及其畸变矫正方案,讨论新 型自适应光学应用于自由空间光通信中几种典型算法的特性,并结合相位共轭原理,指出在实际应用中,采用大气特性统计分析结合相位共轭技术实施波前畸变矫正有望克服或弥补目前我国在可变形镜器件方面的不足,相较于传统自适应光学方法,无波前传感自适应光学将是有效可行的技术方案。

报告人简介

元秀华,男,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会员,通信学会会员,探月工程教育部专家组成员,全国空间目标与空间碎片探测专家,湖北省无线光通信专委会副主任。湖北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光网络通信、随机介质光场参量自适应调控技术、光电探测技术、光纤传感技术以及微弱信号检测研究。主持并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20余项国家和部省级重点科研课题,全部通过成果鉴定;获研究成果15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参编出版著作两部。研究的基于宽带、高速接入系统的空间光通信系统2006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2009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四)及 获得公安部科技进步奖。为研究生及本科生主讲《激光空间通信理论与技术》、 《光电探测与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光纤通信》、《电子技术》等课程, 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百余名。多次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两次,2016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元教授多次在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20065月和20087月,航天5院组织的激光雷达空间碎片地基监测技术研讨会,两次大会特邀报告;2009年,在三亚“全国空间目标和空间碎片探测研讨会”上做特邀报告;2011年、2013-2016,在全国空间通信和空间信息组网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20187月,在希腊国际光通信与网络会议上大会报告;20197月,在第三届全国电子信息与自动化控制教学论坛大会报告;20209月,在第六届全国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研讨会作特邀报告。

目前研究方向:宽带光网络及空间光通信技术,先进光电传感技术、自适应光学技术。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12-08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