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22年度“一束光学工奖”候选人——陈平

       

事迹概要:陈平,男,1985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讲师,现为物电学院学工办主任。自留校工作以来,热爱学生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善于思考,乐于创新,是领导、同事的好帮手,学生信赖的知心朋友。在辅导员和学生党(团)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次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辅导员,曾获长江大学“优秀团委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本科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指导的团支部和个人在湖北省团委百生讲坛活动曾被评为省级“活力团支部”和“优秀主讲人”称号;指导的光源11701班(团)支部被评为长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组织申报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项并获得湖北省三等奖;2018年参与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长江大学物电学院教工一支部的创建申报工作并担任联络员;主持湖北省党建研究课题1项,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长江大学教职工考核优秀。

“时代在不断变化,学生的思想也在变化,但不管怎么变,他们都乐于和真诚关爱他们的老师掏心窝子。”这就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陈平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切身感悟。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他以责任和爱心为轴,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奋力绘就学生工作中的平凡点滴,谱写精彩乐章,是一名领导放心、同事信任、学生交心的新时代辅导员。

尊重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辅导员的工作很普通,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能为学生排忧解惑,让学生健康、平安、快乐的学习和生活是陈平老师学生工作最朴素的初衷。在学生工作中,总有一些事情能让他津津乐道,也有一些让他铭记的瞬间。20141010日凌晨,新生小雄因为刚开学环境不适应,焦虑不安,睡不着觉。他尝试着拨打陈平老师的电话,言语中有些急促,令他没想到的是,接到电话后,陈老师很快赶到了他的宿舍,并与学生促膝谈心,了解情况,帮助小雄缓解焦虑情绪。凌晨1点半左右,陈老师才离开小雄的宿舍。1015日检查新生晚自习时,陈老师接到了小雄班长的电话,说小雄情绪失控,自己突然从晚自习教室冲了出去,有自伤的风险。陈老师急忙联系了学校保卫科,并迅速赶到现场。“你们不要过来,我要我的导员陈平老师”,看到正蜷缩在图书馆西南角疲惫的小雄,陈老师流下了眼泪。“外面凉,一起到我的办公室,休息一下好吗”?第二天上午8:30,在学校心理中心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经家长同意,在陈老师和班委的陪伴下,小雄被及时送到了专科医院进行治疗。2015413日,在陈老师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封感谢信,“导员,我知道您很忙,我生病了,让您费心了,感谢您”。

20186月,一位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的同学在彷徨与无助中找到了陈平老师。经过面对面谈心,陈平老师了解到了她的担忧:由于需要继续休学治疗,下半年不能参加课程的补考和重修;父母关心她的身心健康,不同意她备战考研;担心患有心理疾病会影响自己找工作。听完学生的诉说,陈平老师安慰她安心治疗,鼓励先在顺利完成学业情况下再考虑考研和就业。他到学院教学办了解了学生未完成的课程学分情况,并向学院分管领导反映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缓解课程学习压力。学生在休学期间,认真自学,按医嘱服药,积极治疗,状况得到了很好的缓解。20196月,也如期地拿到了双证,成功签约广东的一家上市公司。

主动作为,用心做好学生工作

2020年至今,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给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和招生就业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新形势下,陈平老师愈发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重要精神,帮助学生牢固确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学习观。

在学生事务工作中,陈平老师坚持安全至上,狠抓安全管理。要求学生恪守防控纪律,严格执行学校和上级文件精神,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做好全院学生的疫情防控信息统计、排查;建立学生每日体温监测台账;坚持辅导猫APP每日健康打卡,并每日公布打卡情况;重学生安全教育,开好主题安全教育大会、班会,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开展学生寝室安全文明检查,坚持学生课堂考勤制度,每周张贴公布寝室、课堂情况,对违纪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直至处分;疫情期间,组织策划研究生党支部学情调研和困难帮扶活动,收集解决疫情期间研究生学习生活遇到的问题。

物电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多渠道保障学生的考研升学率和就业率。疫情给学生考研、就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服务好考研学生、帮助学生高质量满意就业,陈平老师竭力克服困难,线下的工作不能做、不好做,就通过线上进行。通过开展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讲座,多次邀请校企合作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家为毕业生做就业能力培训,开设毕业生就业线上咨询服务等途径加强学生的职业观教育。同时,为考研学生争取考研自习室,提供考研心理咨询辅导,助力学生考研。

党支部工作严格规范。2019年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以来,身体力行、做好榜样,通过党员教育管理带动全体研究生提升政治思想认识,树立科学的行为习惯和养成优秀的科研学习习惯。严格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程序,规范入党流程,认真执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好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建工作有记录有痕迹。

孜孜不倦,做职业理想的探求者

学生工作的对象和环境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学生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内外部因素。陈平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学生工作理念,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时刻关注高校学生工作政策和热点问题,了解学生工作前沿。他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并开展学生工作研究。工作以来,主持省部级党建研究课题1项,撰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多篇。

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学生辅导员的工作是不起眼的工作,也是最考验人的工作。不忘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十年贯穿始终,学习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也就愈珍视每个岗位的可贵。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2-06-23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