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电学院2022年度“一束光学工奖”候选人——吴青峰

       

吴青峰,男,19799月出生,汉族,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物电学院物理学专业教师。在承担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之余,他连续4年主动承担光源11801班的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真诚对待学生,用心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先后荣获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和长江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荣誉称号。

 

做好新生班主任工作

刚入校的新生,没有了考试的压力,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监督,容易放松学习,迷失方向。在这个关键时期,吴老师及时深入学生宿舍,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明确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的办学宗旨,学校的管理方法,专业课程的设置情况等,鼓励学生珍惜时间,多向高年级学生学习各种经验,不能让宝贵的大学四年虚度。他经常深入学生宿舍,通过开班会、与学生交谈等形式与学生广泛接触,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遇到的种种困难;在充分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涯,在时间利用、能力锻炼等方面提供建议。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光源11801班在大一期间就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全班的四级过级率达到73%,位居物电学院第一。

 

重视班委班风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级学风建设、提高班委竞争力、增强班级凝聚力是班主任的工作重心所在。要想组织一个成功的班级,班主任首先要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对待班干部,吴老师经常教育他们要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对于班干部中出现的一些错误思想和做法,要具备敏锐的洞察能力,及时发现问题,积极交流解决问题。因此他要求所带的班每两周例行一次班委会,班干部之间要做到及时交流和总结,只有这样,班委之间才能做到以诚相待,才能做到高度统一,在他们的带动下,班级的凝聚力才能得到增强。

 

与学生积极真诚地沟通

班主任工作是高校教育管理中十分重要的环节,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只要加强责任心,就能被动变主动,消极变积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完成学业。吴老师十分重视与学生的约谈制度,他认为这是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学习情况的最好机会,同时要做好约谈记录,这项工作的完成对于建立班级成员信息分类档案,为以后的困难学生补助、奖助学金的发放等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每逢新学期开始,吴老师都要到学生宿舍,针对上学期学生成绩及表现及时进行开学教育,正确引导,积极鼓励他们建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他认为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平常的生活学习过程中,只有奉献真情,将心比心,宽容大度,经常开展交流沟通,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才能使学生自发的对班主任产生敬重感,才能建立起师生间的信任,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

要建设好一个班级,光靠班主任一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任课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因此吴老师非常注重与班级各任课教师的联系,不定期地向他们了解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学生的课堂表现等方面的意见。同时经常到班级了解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意见、要求、学习上有无困难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对任课老师反映上课经常迟到的学生,他会及时找到他们并指出存在的问题,以保证班级课堂教学秩序的顺利进行。通过这种交流和反馈,任课教师可以尽量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使学生真正地掌握相关的知识,特别是重点、难点、疑点,困难解决了,成绩提高了,学生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从而就会对教师更加理解和尊重,进而使得全班的学风建设有了一个显著的提高。

 

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

望子成龙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作为家长,能把孩子交给我们学校,因为他们相信我校能把他们的孩子培养成材。吴老师认为学生的教育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配合,因此,为了能够促进一些特殊学生的学习,他想方设法广开言路,随时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络和沟通。一方面可以多了解学生的成长情况、家庭环境,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促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对班主任工作的了解,对自己孩子的了解。在这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家长和他双管齐下,一起督促学生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2-06-23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